校园诈骗案件警示

发布时间:2015-04-28    点击:[851]

       近期,校园出现几起诈骗案件,有同学受骗上当,造成个人财产损失,保卫处将这些诈骗案件特点分门别类进行揭示,让大家了解骗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第一类:冒充学校老师或领导电话诈骗
此类诈骗的手法特点:第一步:“冒充”领导或老师,当你问他是哪位领导(老师)时,他会用有点生气的口气说:你“连你领导(老师)都不认识?你什么意思”,目的是让你相信他是××领导(老师)。第二步:取得信任后,以给领导送红包为由要求受害人帮忙送信封;第三步:以其他领导在场不方便为由,提出借款,并给受害人提供一个账号,要求转账。
案例:2014年9月26日,管理学院小莉同学(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号码的来电,称自己是小莉的辅导员老师,小莉听对方的声音感觉很熟悉,对方也叫出了小莉的名字,说自己现在在某教学楼办公室陪领导检查工作,需要给领导送红包,忘了带信封,自己一时走不开,麻烦小莉给他送一个信封到教学楼下。当小莉同学拿着信封到了对方所说的地点后,对方又来电称学校领导不收红包,让小莉帮他打3000块钱到某个银行账号,日后再还给小莉。因为感觉对方说话声音、语气很熟悉,又叫得出来自己的名字,于是小莉以为这就是自己的辅导员老师,答应了对方,将钱打到那个指定的银行账号上了。事后,小莉与辅导员老师本人见面后才得知自己上当受骗了。
       第二类:冒充公安机关或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电话诈骗
       此类诈骗的手法特点:此类诈骗,诈骗分子往往是冒充公安机关或银行人员与受害人电话联系后,谎称受害人涉及某某案件或银行卡异常等理由,要求你按其电话说明的步骤在取款机上操作,骗起钱财。
案列:2015319日下午3时许,电气学院学生小赵(化名)接到自称是福州警方一陌生电话,说她的信用卡被人透支了,需立即改密码等手段,她按照对方电话内的提示,在银行取款机上进行操作,后来到银行去查询余额时,发现卡上的12000余元钱没了,此时方知受骗,随即报案。
       第三类:冒充名牌大学学生行骗
此类诈骗的手法特点:第一步:冒充”香港、新加坡等名牌大学学生,以来校考察或交换生为由与同学搭讪。第二步:取得信任后,以港币无法兑换为由向同学借卡借钱,或提供一个账号要求汇款,骗取同学钱财。
案例一:2015319日,张某某(化名),计算机学院学生。被骗1500元。时间:19-21时,嫌疑人自称是香港大学学生来校考察,只有港币无法兑换人民币,现需借1500元人民币住旅社,张某某便到银行取款机上取出钱给了对方,后发现上当受骗报案。
案列二:2015330日,李某某(化名),工程管理学院学生,被骗1000元。时间:18:20。嫌疑人自称是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并告知了姓名和电话,通过交谈取得李某某信任后让其帮忙汇款的方式骗取1000元现金,李某某发现受骗后报案。
提示:
1、公安机关办理案件不会通过电话通知你转账或修改密码,而是通过当地公安机关或者保卫处面对面办理。
2、当遇到需要求助而自己无法判断时,请多向同学、亲人等认识的人咨询,或及时联系班主任、学校保卫处及110。以免骗取了你的同情更骗取了你的钱财。
3、当接到陌生电话或显示“110、银行客服电话,并要求你进行密码修改、转款等资金方面的来往,请进行回拨来确认来电真伪。诈骗分子往往使用非法的电话号码显示软件自编电话号码或冒充政法机关、银行客服电话号码进行诈骗。
4、诈骗手法花样百出、不断翻新,但请牢记:“不管手法千万变,我不掏钱应万变”
5、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密码,防止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