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校园安全保卫

发布时间:2011-04-01    点击:[596]

    近段时间,由于红光镇外来务工人员大幅增加,人员混杂,学校连续发生了几起持刀抢劫与校园偷盗事件,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并积极配合红光派出所、郫县公安局、成都市刑侦局破案,事件得到了及时的处理,犯罪嫌疑人已被捉拿归案。

    在学校保卫处、后勤总公司、西华物业、华玮物业等部门全力配合下,我校对教学楼和宿舍楼、校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各方面都加强了管理和规范,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使师生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公寓管理更加规范

  锦地苑、临江苑两个学生宿舍区显著位置近期多了一道风景——治安岗亭。岗亭上醒目地写着“校园报警电话:87720110”,严阵以待24小时值守的保安,醒目的“110”标志,让莘莘学子倍感安心。“看到时刻坐镇的保安,晚上彻夜闪烁的警灯,回到宿舍心里多了一份安心。”住在锦地苑的陈欢欢同学如是说。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学校于本学期初将学生宿舍的安保工作纳入安保公司统一管理,使学校的整体防控力量得到提升。保安人员统一着装,规范服务,昼夜值守,夜间开启闪烁不停的警灯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宿舍区域的安保工作每日两班,每班两名安保人员,实行一人站岗一人巡逻的方式执勤,协助同学们处理突发事件。这一举措在学生中也得到了较好的评价,住在锦地苑8栋的黄源同学说:“有了治安岗亭后,睡觉都睡得香一些了,警灯整晚在闪,小偷哪里还敢来嘛!”

    肩负莘莘学子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每天12小时甚至通宵值班,这无疑是一项辛苦的工作,然而在接受采访时,锦地苑的邱警卫微笑着说:“这是我们的职责,同学们过得轻轻松松,平安无事就好了!”这一群可爱的保安同志,让住在学生公寓里的同学们住得更安心,住得更放心。

    本学期伊始,学校执行了严格的进出门管理制度,对大宗物资进出进行严格登记。开学至今,我校宿管人员通过怀疑、跟踪、盘问的方式,已挡获五名不法分子,经红光派出所人员调查,有三名为作案惯犯。同时,后勤总公司引入了保险箱公司,为同学们提供保险柜的自助租赁服务,学生可自愿与保险柜租赁公司签订协议,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保管贵重物品。寒暑假期间,宿管中心还将为学生统一免费保管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

                                  教学楼巡逻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让教学楼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学校去年开始引进物业管理进教学楼,由西华物业和华玮物业分片区对教学楼进行规范管理,西华物业由后勤总公司负责管理,华玮物业是外面引进的物管公司。物管人员总是穿着整齐的制服,脸上带着热情的笑容,为师生们开关教室,维修多媒体设备,解决师生的困难。他们为师生营造一个整洁的学习环境,极力为师生提供热情、周到、及时、温馨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针对教学楼多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本学期,西华物管对所负责的一二三四教学楼的区域和通道进行了优化,在非教学时段关闭不必要、人流量小的通道,以方便人员出入管理,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坚决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周一至周五,西华物业强化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安保工作。每天7:00—8:00、12:00—14:00、18:00—19:00、21:30—22:40,物管将安排秩序维护队逐层进行巡逻。不仅如此,后勤总公司还在老校区增派两名安保人员,由原来的一人巡逻两栋教学楼改为现在的“一人一栋”制度,专人定点巡查,解决以往“时间、区域跨度大”的问题。

    针对个别同学喜欢“一人一教室”自习的情况,细心的保安人员也将劝其到人员相对集中的低楼层教室学习。“这样既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又响应了学校节能减排的号召。”学校后勤总公司西华物业教学楼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俊说。西华物业教学楼管理服务中心所有人员晚上和周末也参与值班,协助安保人员巡查和做出入登记,让同学们自习更加安心。

    同时,细心的物管人员也加强了办公区域的巡查,当发现老师忘记关门时,便及时关门并通知相关单位,做好登记。

    记者还从学校保卫处了解到,我校多次参与郫县公安局、红光派出所与成都市刑侦局关于治安状况的专题研讨会,并与有关部门接洽,加强学校治安防范,努力打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车辆管理减少校园交通事故

    为了提醒司机注意,减慢校园行车的速度,保证校园内的交通安全,学校保卫处在临江苑外主要通道,五、六教学楼南、北两面由东向西的主干道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新增了不少减速带。“我们要在客观上阻止,让司机把速度减下来 !”校保卫处李长杰处长强调。

    据了解,减速带的设立着实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感。管理学院骆瑶同学说道:“有一天,在卓越广场至一食堂的十字路口上,我看到一辆车飞速开过来,吓得周围的同学都不敢过路了,可是一条减速带让它突然把速度减了下来!”虽然此举为教职工出行增添了不便,但可以减少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进一步确保交通安全,从4月开始,我校将在南大门、西大门和东大门对机动车启用门禁系统,代替原来“进门拿牌、出门还牌”的方法,全面实施车辆管理的排查工作——车辆出入校园时,教职工将使用内部卡,门禁系统自动识别,校外车辆使用临时卡,“取卡进校,销卡出校”,门禁系统上可记录车辆资料,“卡”“车”信息一一对应,方可出入校园,使得校园车辆管理更加规范。

    学校正在进行交通安全标识安装,如禁止鸣笛、限速行进等安全标识将于4月安装完毕。通过校方努力,广大师生行走于校园将更加舒心。

                                    食品安全卫生常抓不懈

    为了真正做到“安保零死角”,学校本学期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后勤总公司在食堂的采购仓库、校医院药品库房等重点部位加强了值班和检查,加强了对后勤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建立了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巡查制度,保证师生用餐安全卫生。“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食品安全,我们也不敢大意,虽然检查显示一切都很正常,但是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常抓不懈,我们要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后勤总公司总经理周良辉如是说。

    开学之初,学校对食堂内部安全运行、用电用水安全开展了大规模的检查。为了预防甲型H1N1病毒,学生食堂还煮了大锅汤药免费供师生饮用。

                                          安全意识逐步增强

    近期,校园突发安全事件成为师生讨论的热点。党委宣传部于3月3日在点击论坛发布了《党委宣传部就近期安全事件回应》,代表学校对近期安全事件作了正面回应,并公布了学校的校园报警电话“87720110”和校园救护电话“87720120”。许多同学跟帖回应,并在发现可疑人员后,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虽经保卫处查实是红光派出所和学校安排的便衣,但是足以说明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在逐步增强。

    “广大师生应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出门应检查门锁,注意随时锁门,尽量不要单独在高楼层或无人的教室上自习,出事应立即报警或向保卫处反映。” 采访时,保卫处处长李长杰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学校做好监管的同时,广大师生应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只有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校园的安全保卫才能真正得以保证。相信在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安全等级定将迈上新台阶。

 

学校增设治安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