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西华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227]

附件一:                                   编号:



更新置换先进技术设备中长期贷款

项目立项申报书



称:平安西华监控系统升级改造


申  位: 保卫部             


申报单位负责人: 罗开春             


人: 郭胜               


期:20221126


联  系  电  话:87387386



西华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制


一、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平安西华监控系统升级改造

项目类别

新建  () □更新

项目归口

管理部

教务处 □科技处  

网管中心  □基建处

项目负责人

姓名

郭胜

职务职称

副处长/副教授

办公电话

87387386

移动电话

18200396288

Email信箱

453514913@qq.com

项目总预算

950(万元)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可视化实战平台为核心,以服务创新为导向,运用高清、智能、AIAR、云存储、消防物联网等核心技术,集成为校园内异构的安防业务系统,形成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可追溯的应急防控体系,对校园内部的人员、车辆、事件进行统一管理,预防各类案件发生,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提高校园安保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安消一体化应用。

本项目主要采购1280台半球摄像机用于实验室监控;120台集成烟感探测功能摄像机用于重点实验室火灾监测;90台网络警戒摄像机用于围墙入侵检测布防;360路全结构化摄像机用于校园重要节点人员、车辆结构化信息采集;600台高清摄像机用于现有摄像机升级改造;2台高空AR全景摄像机用于校园立体指挥应用;1台智能综合管理平台用于校园智能安防综合管控应用;1套视频云存储用于3000个节点60天存储;10台用户传输装置用于传统消防报警信号接入;1套全彩LED小间距大屏用于指挥中心显示应用。

二、立项论证

建设项目必要性:

    为有效应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共有21条,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科技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等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意见》要求将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并对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提出了“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工作,提高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的建设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也是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为了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着力建设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校园深度融合为驱动,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使用,打通业务系统实现跨部门协作,快速提升学校信息化整体水平,支撑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期间面临的挑战。

国家政策明确方向,教育部门积极指导工作,我们的校园建设及时把握发展机遇,运用面部特征识别技术、视频结构化技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体系,深化整合校园已有或规划中的各个部门业务系统,实现视频结构化数据采集、人工智能、人脸业务精准应用、大数据分析等安防智能化业务应用升级,并汇聚各部门业务数据,为智慧校园建设大数据分析业务提供基础数据。


建设项目可行性:

西华大学校园地域广阔,建筑组成多样化,人员构成日趋复杂,现有安防系统主要为监控、日常查询录像等工作已无法满足现有智慧平安校园建设要求,基于视频结构化技术、人脸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前沿技术对安防系统智能化应用升级满足新时期智慧平台校园建设内容要求及标准,也可为智慧校园建设添砖盖瓦。

通过高清视频监控、智能图像分析、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与报警管理、视频结构化及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整个校园的综合智能监管,实现全网调度、管理及智能化应用,为学校提供一套“高清化、网络化、智能化、高集成”的智慧平安校园管理平台,由顶层架构设计开始,由上至下,面向用户服务设计,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符合用户需求服务的功能。以“平安城市”、 “雪亮工程”、“智慧蓉城”等大工程为基础,立足制高点,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智能技术运用,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安保新模式,创新技术体系结合传统安保业务,完成安保工作。


建设项目科学性:

根据学校现有安防系统建设情况,加强校园重要场景场所进行科学深度布局,查漏补缺增补改造前端设备,逐步完成安防物联场景全覆盖。此项目安防系统扩容所增加的前端感知覆盖需求布点围绕校内师生、校外流动人员、校内车辆和治安事件管控等路线进行轨迹布控;在重点关注场所方面根据优先级按阶段进行深化布局;根据相应路线选择合适智感前端覆盖。

1)围绕“人”的路线,在常见路线途中布控人员结构化前端;

2)围绕“车”的路线,在主干校道、特定路段覆盖车辆结构化前端;

3)围绕“治安事件易发生场所”深度布控特定智能分析前端;

4)围绕“指挥”为中心,建设AR立体指挥中心。

根据以上场景路线逐步改造校园前端设备,逐步完成智感前端全覆盖,采集数据种类完整,并按实际场景规划路线,保持数据采集具有连贯性,按照实际路线进行布点。

同时根据校园的重要场景场所进行深度布局,包括校门、主干道路、公共活动场所、重大部位、危险区域等,布控相应智能感知数据采集前端,为后续安防场景化应用开发做足准备。


建设项目利用率

本项目系统的设计突出应用,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有效应用为核心,以技术建设与工作机制的同步协调为保障,确保系统能有效服务于用户的工作需要,提高学校各部门应用响应效率。

系统整合接入视频感知、人员感知、车辆感知、消防感知、报警等多种物联设备,规范物联设备接入标准,提供同一设备管理、设备运维、物联开放服务;有效利用感知数据实现分析预警,智能融合检索等应用。

项目完成监控中心改造,搭建高安全度集中云存储。基于AR立体指挥系统高效响应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要求。


建设项目使用效益

一、建设智慧平安校园立体化防控体系,有利于提升师生学习生活的安全保障

新时期智慧平安校园系统建设的业务需求维度与立体化防控维度基本统一,即以空间、时间防控为主线,通过各类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外延防控能力;以指挥中心为锚点,增强应急处突能力;以数据应用、系统交互为核心理念,提升综合警情研判水平;并有效指导高校重点区域、师生开展防控建设,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全校园防控氛围。

二、打造视频图像信息综合服务体系,有利于协同公安机关警情处理

以“视频大数据,打造视频图像信息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基于视频图像共享平台与视频图像联网平台汇聚的视频图像信息资源,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时间角度,围绕着“防控、处置、研判”的业务需求,突出视频、图像、信息所具备的“能力”,全面提升北京大学视频图像智能解析能力、海量视频图像的共享服务能力、海量视频信息的挖掘与分析能力,构建一个具有“信息共享、智能识别、视频解析、分库存储、数据挖掘、综合服务”的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体系,面向高校指挥中人员提供以视频图像信息为基础的、丰富的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的智慧平安校园安防体系。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系统的建设,符合教育部加大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集成应用力度,提高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水平已经成为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另外,对视频图像进行结构化解析,解析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有助于校园安保机关以及公安机关“情报主导警务”模式的发展与变革,也符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方向。

三、构建和谐校园服务体系,有利于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视频结构化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云存储服务于校园智慧管理业务.通过安防智能化升级建设,为各部门、各系统、各角色提供感知数据采集、人脸信息采集比对、存储能力,解决各部门、业务场景的身份认证问题;为校园安全、师生生活、教务管理等服务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提升管理效率借助数据汇聚与流转,提升校园安全的同时提升师生校园生活质量,为师生营造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学校安全由事后处置转型为事前预警;提升或改变原有的校园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信息化服务。

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1、设备到位后组织完成设备接收;

2、完成前端设备部署,中心设备上架;

3、完成网络搭建,系统调试;

4、按要求完成系统试运行。


设备到位后 2个 月完成验收前的全部工作。

三、项目采购清单及采购资金预算

单台(套)设备需按设备名称填写。

四、项目技术和管理人员配置计划

姓名

职务职称

所属单位

项目建设中承担的主要任务









五、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预算执行率权重(%)

10%



整体目标:

通过此次升级改造建设,解决现有存储设备老旧、故障率较高、存储资源紧缺的境况,监控覆盖不足的问题,并能满足我校未来3-5年平安西华监控系统需求的总体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权重(%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设备数量

满足招标的验收条件

20%



质量指标

质量要求

5年故障率低于15%

10%



功能要求

满足招标的验收条件

20%



时效指标

设备实施完成时效

供货完成后1个月内完成所有实施并正常运行

10%



成本指标

采购限价

95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满足国家法律法规

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的要求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学校使用部门满意度

保障全校师生业务系统使用,提高全校师生对信息化建设的满意度

10%



填报说明:1.绩效指标由各单位(部门)结合项目具体情况增删,其中产出指标中至少选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两项指标,效益指标中至少选填一项;批复后的绩效目标为绩效考评的主要依据;设定指标时可参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承诺


我单位填报的立项论证申报材料真实可行。若有不实,我单位愿承担一切责任。


项目负责人(签字):     

立项申报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七、立项论证意见

八 、审批意见

项目归

口管理

部门

意见







项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  (签章)   年   月   日

基建

意见






基建处负责人:           (签章)   年   月   日

国资

处意







国资处负责人:           (签章)   年   月   日

学校

分管

领导

意见



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分管校领导:   年  月  日



国资管理部门分管校领导:      年  月  日





1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