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开展2022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器实操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111]


为进一步提高负责安全工作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灭火技能的实战经验,响应119的消防主题“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2022118日,学校在一教B303教室举办西华大学2022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食堂、宿管、物业、子弟校、幼儿园、校医院、校内商铺的安全负责人和一线服务人员,各校区消防安全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科全体人员,讲座由党委保卫部部长罗开春主持。

为了提高讲座的质量和效果,党委保卫部特邀请从事消防工作24年的陈晓霞高级工程师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理论培训。她从培养消防“四个能力”为目的,通过一件件火灾事故案例的分析,介绍了遇到突发性火灾事故时的应急处理措施及逃生技巧,讲解了消防安全常用知识,以及容易引发消防安全事故的危险行为。此次讲座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逃生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对提高一线安全人员预防火灾及正确处理初期火灾起到了积极作用。


罗开春谈到参加本次培训的干部职工各个层面都有,有的既要负责领导责任,还要负责监督检查的责任,而处于一线岗位的职工则需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消防工作事关师生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消防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宣传培训,做好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好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理论培训结束后,为确保本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入心入脑,理论联系实践,保卫部安排了校内交通车将参会人员送达学校消防演练场,在讲解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消防安全管理科全体成员指导大家进行灭火实战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加演练的老师们操作规范,掌握了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的正确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