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春夏消防知识宣讲及灭火技能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7    点击:[198]

2016年4月14日下午,由我校保卫处组织的春季消防知识宣讲暨灭火培训演练活动在艺术大楼前空地举行。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和内保大队保安队员400余人参加了培训演练。
活动开始,在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带领下,参加培训人员,首先观看了消防宣传展板。展板展示了相关的消防知识,同时展示了今年在校内学生寝室发生的一般火灾情况,通过照片与注释,展现出因学生粗心大意,对电器设备及电源不进行妥善处理,人走不切断电源,用电设备处于通电状态,导致电器线路短路引起火灾的原因;展现了保安队员及时发现,及时用公寓内配置的MFZ/ABC4灭火器扑灭,才未造成大的损失情况;展现了在火灾中烧坏的物品情况。通过观看展板,使广大师生应清醒认识到,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火灾隐患随时存在,只要我们提高消防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加强火灾防范,火灾是可防的;若遇火灾,正确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进行处置,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火灾是可控可灭的。
接着消防科工作人员为参加培训人员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要求按以下步骤进行:1、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2、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握着压把,3、在距火焰两米上风位置、弯作腰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对作火源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
最后是消防演练。在空地上早已摆放好了2个圆筒作为火源,随着演练口令的下达,消防工作人员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易燃物。参加演练人员分批次进行了灭火操作。在开始的时候,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明显感到紧张茫然不知所措,随着演练的深入,同学们逐渐适应,大胆的拿起灭火器实际操作,进行灭火演练。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作了点评,对同学们和义务消防员的积极参加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消防演练,能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各种火灾隐患,确保火灾零发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校园学习环境;同时希望参加消防演练的全体成员,今后能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为学校消防职能部门献计献策,把学校的消防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