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近期我校发生的几起典型诈骗类型

发布时间:2018-04-23    点击:[601]

近期,我校学生被诈骗的案件和被骗后迫于压力失联的事件时有发生。通过对案例的梳理分析,网络诈骗是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主要作案手段。现将被骗类型和手段以公布,希望通过辅导员联系会、易班等平台进行针对学生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防诈骗安全意识。

    一、网络信息诈骗

诈骗分子收集到学生的淘宝购物信息后,以淘宝退货为借口,取得被骗人的信任,采取加微信发送退款二维码误导操作等手段款骗取。

防范手段:不使用购物平台以外的第三方方式办理购物后退款,比如不使用QQ、微信聊天方式获取退款;不要轻信对方主动退款信息不要轻易按对方的操作步骤操作自己的支付密码。

    二、网贷消费诈骗

以推销美容整形或其他高额的消费为由,诱惑进行网络贷款消费当贷款预付了消费款项后,往往存在消费机构倒闭或跑路现象,造成网贷纠纷及经济损失。

防范手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

    三、现场诈骗

冒充香港或境内外知名大学学生,遇到困难求助诈骗学生诈骗分子利用学生的单纯乐于助人的性格特点,瞄准单独在校内行走的学生作为诈骗对象,以寻求帮助为理由,谎称自己是香港或境外知名大学学生,遇到手机、证件、钱款丢失急需帮助,需要借用学生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进行联系借用银行卡打款取款等事先设计好的套路将学生银行卡里的钱款转出骗走。因外币到账有时效延迟,让被骗人误以为对方款项已打入自己账户而没有及时追究当发现被骗后已为时已晚,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防范手段: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遇到类似情况请向辅导员咨询或向学校保卫处寻求帮助(投诉求助电话:8772011087721121

四、逃避网贷追债出走失联

学生参与“校园贷”无法正常还款,迫于各种追债、催收手段的压力,采取逃避措施,离校出走。

防范措施:教育学生养成理性消费观念拒绝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