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15    点击:[1632]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是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的职能部门。负责全校维稳、校园交通管理、校园治安防范、消防管理、户籍管理等安全和具体事务性工作的具有明显和强烈服务性职能的部门。建立和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与氛围,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给广大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安宁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是全部(处)员工的宗旨和目标。

工作职责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主管政治稳定和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上级有关政策、学校规章制度、校党政指示和决定,拟定政保和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开展法治、国家安全、维护政治稳定、治安保卫、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政权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避险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

三、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研判和报告敌情、社情以及网络舆情信息,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调解各类纠纷,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各种不安定因素,参与校内维稳处突工作。

四、负责配合开展学生军训和国防宣传动员,协助我校武装部开展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

五、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指导督促校内各部门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动员学校各方力量开展群防群治,推进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校园平安和谐。

六、实施校园管控,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守护和校园巡防,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七、承担校内接处警工作,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校内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保护案发现场,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案件;加强警校共育共建和校警联动机制,开展校园治安和周边综合治理。

八、实施校园交通管理,规划和设置校内交通标志、标牌等交通设施,落实校园交通管理规定,疏导和维护校内交通秩序,协助交警处理校内交通事故,确保校园交通安全有序。

九、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履行消防检查、监督职能,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扑救火灾,查处火灾案件。

十、加强校内重大活动安全管理,指导督促举办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活动现场安全保卫工作。

十一、协助公安机关管理校内师生集体户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一标三实”登记工作,提供涉及户籍、身份证相关事宜的咨询和服务。

十二、加强学校和学生风险管控,协调购买学校责任保险和学生平安保险,协助师生办理保险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