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应急疏散暨灭火演练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9-14    点击:[245]

913日下午,西华大学2017级新生军训应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参与演练的同学认真学习,遵守规范,真正做到了争分夺秒,有序疏散,达到预期效果。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一声哨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按照撤离规范,有序从寝室撤离,前往应急疏散场地。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演练过程中,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现场为演练同学教授灭火器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项,参练同学进行实操演练。经过保卫处老师的悉心指导,参练同学基本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消防实操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消防实操演练现场

消防实操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之后,校保卫处处长蒋策和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吴建清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总结,吴科长再次强调了预防火灾的的重大意义,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原则等,提醒同学们重视消防安全。

 在校保卫处精心编制的《平安西华30问》中,对于寝室防火及防火逃生原则,有明确说明,现在就带领大家复习一遍:



1、如何预防寝室火灾?

 (2)不乱接电源,防止由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3)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4)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   

 (5)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煲、电热毯等违规电热器具。   

 (6)不在寝室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等,点燃蜡烛及蚊香时需有人在场,用不燃物支垫,并远离可燃物,禁止在蚊帐内点烛设灯看书。

 (7)不将插座、电器等带电体放于床上,禁止电线、电器从席子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例如将电扇放在床上)。

 (8)人员离开寝室锁门时,务必检查并关闭窗户及电灯、电扇、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9)不准在校内及周边地带放孔明灯(很多孔明灯未燃尽便坠落,易引发火灾)。

 (10)严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

 (11)严禁在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寝室发生火灾时该怎么办?

 (1)当发现宿舍楼发生火灾时,应及时通知宿舍管理员、辅导员,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72011087721121和“119”报警,在此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①首先根据火情进行自救,若火势较小,可利用学生公寓走廊配置的灭火器、消火栓或用盆、桶盛水等方法,能扑灭时立即将火扑灭;不能扑灭时,应紧急撤离,也可用浇湿的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千万不要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避免火势迅速蔓延。发现起火时应先断电,特别是用水扑救前,必须断电。②若火势较大,自行扑救有困难时,应迅速跑出着火房间并关闭房门,截断烟雾的扩散和阻碍火势的蔓延,并通知楼上各房间的同学,迅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区域。③在获知火灾发生后,要注意听从现场指挥进行疏散;如无指挥,则按平时演练步骤沿疏散标志迅速有序撤离,避免拥挤踩踏。

 (2)着火层以下楼层人员的救生方法:着火层以下楼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由于着火层下层受烟、火威胁较小,且火向下蔓延的速度较慢,可以有秩序的顺楼梯疏散到地面。

 (3)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的救生方法:①在楼梯没有被封堵的情况下,用浇湿的手帕、毛巾捂住口鼻,顺楼梯跑到楼下安全区域。②若楼梯被火封堵,可以躲进房间,关紧房门,打开窗户呼救,等待救援。③宿舍内有天窗的可以顺着打开的天窗,爬到楼顶平台上,躲避烟火的威胁,等消防人员救援。

 (4)消防安全“四懂四会”:①“四懂”:懂得火灾的危害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②“四会”: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3、防火逃生的十六基本原则:

 发生火灾先报警;保持冷静不惊慌;择路逃生不盲从;逃离险情不恋财;注意防护避烟毒;逃生避难看环境;逃离火场防践踏;利用条件找出路;穿过烟区弯腰跑;电梯逃生不可行;逃生途中不乱叫;身上着火不乱跑;室内着火闭门窗;不到关头不跳楼;披毯裹被冲出去;顾全大局互救助。

                                                               党委武装部、政保部、保卫处(宣)

                                                                                王冕

                                                                                 2017.9.14